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推「全齡通用宅」 助身障朋友改善無障礙生活空間
 居家無障礙大改造合作計畫

永慶推「全齡通用宅」 助身障朋友改善無障礙生活空間

 

永慶慈善基金會長期關心身心障礙朋友的居住安全、健康照護及福利保障等生活權益,今年更再度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衡山基金會合作,於615日舉辦聯合記者會,宣布共同推動「居家無障礙大改造合作計畫」,以專業房地產角度,提供「全齡通用宅5-20重點原則」的住宅安全專業知識,幫助身心障礙家庭改造無障礙空間,提升生活品質,同時,也捐款補助修繕費用,緩解身心障礙家庭的經濟壓力,讓身心障礙朋友透過申請參與本計畫,擁有更安全、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全齡通用宅5-20重點原則」以適合全年齡居住的設計概念,提供包括「移動安全、空間尺寸、材質體驗、健康照明、色彩應用」等5大重點、20項原則。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何政熹經理建議,像是家中有銀髮長者,可加裝浴室扶手、選用防滑地板或黏貼防滑條,避免摔倒骨折;而對於行動較為不便的身障朋友,也建議安裝燈光自動感應設備及撥桿式門把、水龍頭等省力裝置;若家中有兒童及長輩,更需特別注意在布置傢俱時,建議加裝防撞措施,或標示傢俱邊緣,減少家人受傷的機會;另外,也可搭配簡易設備進行居家改造,像是加裝煙霧警報器降低廚房爐火乾燒所引發的危險性,或在玄關處設置花檯作為扶手功能,兼具安全性及美觀,達到花小錢也能打造安心、舒適的生活空間。透過「全齡通用宅5-20重點原則」,讓「家」成為適合099歲、嬰兒到高齡長者的無障礙居住環境。

永慶慈善基金會趙怡董事長表示:「永慶長年關懷銀髮身障者家庭的生活權益,自基金會成立以來,秉持著『人間有愛,生活無礙』的精神理念,長期推廣『全齡通用宅』,不僅連續三年參與舉辦居家通用生活展,從房地產專業角度協助民眾如何設計無障礙生活空間,輕鬆掌握『全齡通用宅』的關鍵重點,且多次倡議政府政策,整合產官學力量,以無障礙生活觀念課題舉辦『銀髮世代與通用住宅論壇』,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全齡通用住宅的重視。」

趙怡董事長進一步表示,在去年也支持台北市政府及衡山基金會合辦的2016國際身障日活動,以『居家環境全能改造王』為主題,推廣無障礙的友善空間,今年則再度與台北市政府及橫山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動『居家無障礙大改造合作計畫』,期望透過『全齡通用宅5-20重點原則』的概念,幫助改善身障朋友的居家環境,讓更多的家庭能擁有更安全、完善的無障礙生活空間。」

永慶慈善基金會將持續努力,積極推動通用設計的生活平權觀念,結合各界仁人志士,共同打造安和樂利的圓滿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