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新鮮事

「通用生活家+」展覽舉辦並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

永慶慈善基金會自成立即致力推廣無障礙生活,並與產官學合作,於2010年和2011年分別舉辦「無障礙生活趨勢館」和「通用生活館」大展,吸引超過25,000位民眾參觀。今年再次舉辦「通用生活家+」大展,更提昇到全齡、通用的層次。而此次展覽更獲得主辦單位青睞,頒發「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表示:「觀察台灣民眾因整體景氣環境和人口結構改變,租/購屋選擇,不自覺地開始朝向改善居住環境和以電梯大樓為首選化,因此除了解輔具,認識無障礙空間外,更應提升到打造能讓一家老小都適合居住,且能兼顧安全便利的住居環境,因此,在不斷與政府單位及社福團體交換經驗,並前往國外實地考察,今天正式提出台灣未來的老年住宅新定義-『全齡通用宅』。」
 
濃縮上萬字的專業規範精華,摘要「520原則」打造「全齡通用宅」
「全齡通用宅」並非特指某一種形式的住宅規劃,而是一種概念,所以要被實現,需要可被實踐或參考的原則,民眾才能檢視、改造,甚至是一開始租/購屋時就納入評估,也才有機會像國外一樣將「全齡通用」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永慶慈善基金會和專家顧問群合作,自長達271頁、上萬字的「通用化住宅規劃設計手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研訂) 粹取精華,特別提出「520原則」,包括0~99歲都通用的五大重點和20項改善設計原則,也有愛護家人的意涵:
Ø      空間尺寸-35、90、110、150
Ø      移動安全-水平移動、垂直移動、集中收納、無高低差
Ø      材質應用-防滑材質省力設施安全環保美觀感官
Ø      色彩應用-色溫比例照度燭光自動感應健康節能
Ø      健康照明-對比色系傢具選擇空間轉換安全提醒
 
同時,孫慶餘董事長也表示,「只有懂還不夠,『通用生活家+』大展更期待讓參觀的民眾能真正學會將『520原則』應用到生活中,不僅檢視自己的住居,還能協助周遭的人重視這個重要的趨勢。這個展館,是我們送給銀髮台灣的一份心意和禮物!」
 

 

「通用生活家+」獲頒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

下一篇:「通用生活家+」大展12/13起開放免費觀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