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全齡宅

線上體驗「通用生活家+」-色彩應用區

「通用生活家+」展覽,展出全齡通用住宅5大原則20項重點,讓【家】成為由出生到老化、不分年齡、性別或身心機能等差異,都能享有安全、安心的居住環境,真正達到全齡通用。
 
 

此次展覽中的「空間尺寸」、「移動安全」、「材質體驗」、「健康照明」、「色彩應用」等五大展區的各項重點原則到底有什麼呢?快來瞧一瞧色彩應用區!


用顏色改變住家的空間感

顏色的明度與彩度會影響空間給人的冷暖感受。高彩度及低明度,會讓人感覺牆面較近、空間較小,例如黑色會形成壓迫的縮小空間感;低彩度及高明度會讓人感覺牆面較遠、空間較大,像是白色就可以營造寬敞的放大空間效果。


居家空間的用色秘訣
-孩童的房間可以用較為繽紛及具對比的創意顏色做搭配
-家裡有長輩,儘量使用舒適及安全的顏色
-不同空間使用顏色做為轉換,能營造生活氛圍也維護居家安全
-樓梯與家具善用對比色或差異色,可以兼顧安全和美觀


空間與冷暖色系搭配建議

不同的色彩會傳達不同的溫度感受,在進行居家裝潢布置的時候,可依各空間的屬性進行色彩搭配,創造舒適又美觀的居家生活。
暖色系-紅色、粉紅色、黃色、橙色 - 適用空間:客廳等家中公用活動空間,小孩房、遊戲房、老人房等
中性色系-綠色-適用空間:臥室客廳廚房,有舒壓、清新感
冷色系-藍色、靛色、紫色 -適用空間:浴室、書房、畫室、臥室等需要安靜休息的空間
白色系-適用空間:小套房、臥室
黑色系-適用空間:浴室(年輕族群常用)
灰色系-適用空間:浴室、書房、臥室
褐色系-適用空間:臥室

 

 參觀民眾體驗實況

  

再看其他通用設計重點區吧!

空間尺寸」、「移動安全」、「材質體驗」、「健康照明

上一篇:【全齡通用宅趨勢論壇】告訴您不能忽視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