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全齡宅

線上體驗「通用生活家+」-空間尺寸區
 「通用生活家+」展覽,展出全齡通用住宅5大原則20項重點,讓【家】成為由出生到老化、不分年齡、性別或身心機能等差異,都能享有安全、安心的居住環境,真正達到全齡通用。
 
此次展覽中的「空間尺寸」、「移動安全」、「材質體驗」、「健康照明」、「色彩應用」等五大展區的各項重點原則到底有什麼呢?快來瞧一瞧空間尺寸區
 
 
適當的尺寸,讓空間更友善
 

90cm  居家空間中,椅子、床等家具擺放,在一側需保留90公分的空間,便於使用者移動及轉身時的安全與舒適。另出入口門寬要大於90公分,方便進出以及輪椅走動。

 110cm  門鈴等開關高度不高於110cm,讓大人小孩都能輕鬆使用。
 
 
 
 35cm 扶手裝設位置以設備中心點往兩旁各35cm,方便手部施力。
150cm 坡道或樓梯底端需保留150*150迴轉半徑,方便轉身以及輪椅使用。
 
 
空間尺寸的高度與深度
 
 
 階梯的深度大於26公分高度小於16公分,是較為符合通用設計的尺寸
 
安心的空間尺寸
狹窄的走道、過寬的樓梯、太斜的坡道,都會讓人感到不安,適當的空間尺寸可以讓使用者更加安心,也能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符合1:12  坡度的高和長比例為1:12,是方便使用且符合通用設計的坡道。
150cm  坡道或樓梯底端需保留150*150迴轉半徑,方便轉身以及輪椅使用。另建議走道寬度大於 90cm。
 
參觀民眾體驗實況




再看其他通用設計重點區吧!

移動安全」、「材質體驗」、「健康照明」、「色彩應用


上一篇:日本高齡者居住法令制度探討
下一篇:永慶慈善基金會圓滿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