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 「108 年度萬華區經濟弱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 「108 年度萬華區經濟弱勢民眾生活物資補助方案」

一、 方案依據:

依據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 108 年度工作計畫辦理。

二、 方案計畫緣起:

萬華區是臺北早期發展的地域,隨著時代變遷、都市化落差而聚集許多獨居老人、隔代教養、新移民、單親、經濟弱勢的家庭,不僅僅是獨居長者人數居冠,低收入戶與弱勢家庭人數亦為本市 12 區之冠,為協助這些弱勢家戶,萬華社福中心除了媒合相關資源提供協助外,並持續建構社區實物銀行方案,逐漸豐富物資發放的類型,在個案發生急難或者生活陷困時,透過實物銀行物資的協助,讓弱勢家戶可以及時獲得協助,滿足基本飲食需求,維持個案基本生活。

 

萬華社福中心 108 年度協同財團法人臺北市永慶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合作,由基金會的贊助針對個案的需求,貼近弱勢家庭的需要,購買所需物資,讓弱勢民與家庭得以將有限金錢,運用在孩子教育、醫療等方面, 給予務實的生活照顧,間接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三、 方案目標:

提供生活物資等實物給予經濟弱勢個與家庭,補充基本生活需求以舒緩經濟壓力,期待能以實際物資取代經濟資源,並提供相關福利及就業等資源訊息,協助個案與家庭度過急難期間恢復正常生活。

 

四、 主辦與贊助單位:

(1)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

(2)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永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五、 方案實施時間:

實施時間:民國 108 1 1 日至民國 108 12 31 日,每季由萬華中心至全聯購買所需物資。

 

六、 服務對象與預期人次:

(1)受益對象:包括萬華區經濟弱勢民眾與居住萬華區列冊低收入戶,特別是僅列冊 3-4 類生活補助款不足之身心障礙者、老人及人口眾多之家庭、危機及近貧個案或家庭,以及因急難事實發生導致短暫或長期生活陷困經萬華社福中心社工評估提供生活協助之經濟弱勢民眾。

(2)受益人次:每季約 700~750 人次,107 年預估整年約協助 3,00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