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108 年度萬華區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108 年度萬華區弱勢家庭愛心餐食方案」

一、        方案依據:

依據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108年度工作計畫辦理。

二、        方案緣起:

「食衣住行育樂」,食永遠是擺在第一位的,因為「食」乃為人生存之基本需求,「飲食」關乎我們的身體健康與活力,萬華區為臺北市發展最早地區,也因此相對其他區域本區老化程度也較高,其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人數亦為本市 12 區之冠,因居住成本相對較低,許多經濟弱勢、就業不穩家庭也選擇來此尋求居住資源,但因區域發展性與個案年齡及體力因素, 往往萬華區個案與弱勢家庭較難尋工作機會,收入極為不穩,有時連吃頓飯都會有困難,更沒辦法有氣力去尋找穩定的工作。

萬華社福中心長年在社區經營服務,協助面臨失業、負債、重病、受傷等等的個人與家庭處理危機除了協助申請相關補助與福利外,也結合民間

的捐助物資,其中”愛心餐食餐券”能夠最直接提供弱勢者維持三餐之基

本生活所需,也幫助危機家庭之孩童三餐溫飽,期待能以此較為可及性之服務,連結更多社區資源,使個案獲得溫飽並恢復正常生活。

三、        方案活動目標:

(1)    連結商家提供餐食,給予弱勢有需求個案一頓溫飽,維持基本生存。

(2)    藉由餐食提供個案自立,並提供相關福利及就業訊息,協助個案恢復正常生活。

(3)    結合大臺北地區善心人士及慈善團體捐贈款項參與方案計畫。

四、        預期成果效益:

預計每月提供弱勢家庭及有餐食需求之民眾約 550 人次,108年全年預計提供約 6,600 人次。

五、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台北市永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基金會

六、        方案執行時間:

民國 108 1 1 日至民國 108 12 31 日,每月由社福中心製作餐券提供有需求個案。

七、        方案協助對象:

(1)    至萬華中心明確表示有餐食需求的弱勢個案。

(2)    短期內無經濟來源的弱勢個案,例如:剛上工薪水尚未核發者。

(3)    因急難事實發生導致短暫或長期生活陷困經萬華社福中心社工評估需提供餐食與生活協助之經濟弱勢民眾。

八、        方案執行內容:

(1)    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承辦人洽詢有意願合作之商家。

(2)    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製作兌換餐券,經社工員評估後,依個案需求狀況提供個案餐券。

(3)    由個案持餐券至合作商家兌換等價餐食,恕不找零及兌換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