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第九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8/28(五)開跑!

「第九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8/28()開跑!「樂齡VR電影院」陪伴銀髮長者

高雄市電影館X永慶慈善基金會攜手打造樂齡VR電影院.偏鄉國小巡演

 

永慶慈善基金會攜手高雄市電影館共同舉辦的「第九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北高同步登場,台北場於8/26(三)至8/31(一)展開,而高雄場則於8/28()起跑,齊以影像行動為大家加油打氣!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衝擊全球,所幸國內防疫有成,高雄巡迴場延續活動整體主軸,以「心懷善念‧日日好日」為軸心,透過服務樂齡長輩VR觀影與偏鄉、非山非市國小影像巡迴,為社會帶來正向力量。

 

首先於8/28(三)登場的即是延續去年大受好評的「樂齡VR電影院」,邀請銀髮族走入戲院看VR電影,帶給長輩從未感受過的沈浸式感官體驗。同時,本活動亦將影像資源帶向偏鄉、非山非市國小,規劃主題單元映演,搭配映前引言、集體觀影及映後討論,提供學童深入淺出的觀影體驗。

「第九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樂齡VR電影院」,係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合作,不僅廣邀在地長青團體、地方服務銀髮志工及長者學員,齊來體驗「VR體感劇院」360度頭轉不停的高科技感官體驗。

 

永慶慈善基金會關懷銀髮長者,並推動「愛圓滿接力」活動,串連全台房仲門市,投入弱勢族群服務工作多年,8/31()更邀請永慶不動產夥伴,一同陪伴樂齡長者觀賞VR電影,現場更備有伴手禮讓長輩們貼心帶走。

 

深耕「兒童觀眾」的向下扎根「影像美學教育」-偏鄉國小巡演計畫,係為高市電影館選映勵志片單,精選三大主題「成長記憶與自我認同」、「家庭關係與手足陪伴」、「陪伴關懷與生命教育」,此次巡演將前進高雄市大社區觀音國小、梓官區梓官國小、燕巢區燕巢國小三所小學。此次影片類型涵蓋「樂齡關懷」、「兒少教育」、「多元社會」、「家庭倫理」四大面向,三大單元接邀集台灣短片創作,邀請學童欣賞屬於台灣土地的故事,帶給學童有別於好萊塢或院線電影、精緻且截然不同的影像美學感動。

 

永慶不動產高屏經管會會長葉誌螢表示,永慶不動產一向秉持回饋在地的精神,積極關懷在地居民,不定期舉辦淨灘、捐血等公益活動,今年再次將《人間公益影展》精神蔓延高雄地區,希望在疫情期間,大家更要照顧好自己,關懷身邊的人,透過影像傳遞正向的力量,讓「心」能量啟動,為大家加油打氣!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表示,電影館肩負南臺灣影像教育責任,影像美學體驗場旨讓國小學童從中學習影像美學,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2020年也將戮力將影像帶向教育現場,持續培育孩童對影像敘事的興趣及敏感度。電影館同時於2020年開啟「影像美學體驗場」走入偏鄉小學計畫,今年十分榮幸邀請到永慶慈善基金會一同協力,透過實際行動,用電影走入高雄山區或認定為偏遠地區的小學,進而達到普及影像美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樂齡VR電影院」三場放映分別邀演兩單元VR電影,一單元為甫入圍威尼斯影展〈舊家〉,《誰先愛上他的》導演之一許智彥,首部VR電影〈舊家〉回溯家族故事,帶領觀眾來到新營老家,重現年節團聚的熱鬧氣氛及今日的家族離散。另一單元則是詩意華麗的視覺藝術,打開感官體驗的〈幻境小宇宙〉、〈微觀巨獸〉VR電影,兩片分別以逼真驚人的細節與強烈的視覺震撼,帶向遨遊宇宙及潛入自然世界的重量及感官饗宴。

 

「影像美學教育」-偏鄉、非山非市國小巡演計畫中選映的勵志片單,「家庭關係與手足陪伴」單元,則選映三部暖心台灣短片,討論手足親情與家庭關係,分別有著講述因小事而起所產生緊張的姐妹關係《姊姊》、以及《我妹》描繪姊妹間的你追我跑、更有探尋家族記憶的《簡單作業》;「成長記憶與自我認同」單元,以電影討論自我意識建構的過程;《一坨糟》帶來因為一頭亂髮而讓他人投以歧視眼光,竟然無法抬頭挺胸而失去自我認同的動畫故事;還有《大漢》以台東寶桑的漢人聚落為背景,說著小學生因為霸凌而產生的生活經驗;其他尚有《小孩不在家》、《寄伴》、《看無風景》、《我是父親的腳踏車》等精彩台灣原創作品的選映,精采可期。詳細資訊請上《永慶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www.yungching.org.tw/   或Facebook粉絲團https://bit.ly/315SG9Q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