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全齡宅

線上體驗「通用生活家+」-健康照明區

「通用生活家+」展覽,展出全齡通用住宅5大原則20項重點,讓【家】成為由出生到老化、不分年齡、性別或身心機能等差異,都能享有安全、安心的居住環境,真正達到全齡通用。
 
 

此次展覽中的「空間尺寸」、「移動安全」、「材質體驗」、「健康照明」、「色彩應用」等五大展區的各項重點原則到底有什麼呢?快來瞧一瞧健康照明區!


採光照明規劃原則

全齡通用宅的照明規劃,以自然採光為主、人工照明為輔,自然採光可規劃引入綠意,讓身心靈更加舒暢,室內隔間則可選用適當透明材質,增加內週區光線照度,這樣一來除了有舒適的自然光線,也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各空間照明需求

「照度」為照面上明亮度的標準,其與距離平方比成反比,單位為Lux。
根據日本工業標準(JIS)針對住宅室內各空間基本照度規定,書房為500Lux、臥室起居室為200Lux、客廳為100Lux、浴室廁所50Lux、玄關20Lux。

 

 室內設計裝潢選材

應該注意天花板、地板的建材的反射率之交互影響,可參考以下各平面反射率需求做為選材及照明設計依據,防止眩光,創造健康照明空間!
天花版:保持光反射率為80%,盡量選用如象牙白等淡色系建材。
牆面:保持反射率為50% ,可用較深色系建材。
地板:保持反射率為30%,可用較深色系建材。尤其是家中有高齡者或弱視朋友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地板高反射率產生眩光造成危險。
 

 

自動感應

晚上回家常摸黑找鑰匙嗎?其實只要在住家大門及走道設置燈光自動感應設備,就能確保居家夜間活動安全。 

各種照明比較 

 參觀民眾體驗實況



再看其他通用設計重點區吧!

空間尺寸」、「移動安全」、「材質體驗」、色彩應用

上一篇:線上體驗「通用生活家+」-材質體驗區
下一篇:【全齡通用宅趨勢論壇】告訴您不能忽視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