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呼叫台灣美食控! 《永慶公益講座》邀請美食藝術家梁幼祥 暢談舌尖上的台灣美
 呼叫台灣美食控!

《永慶公益講座》邀請美食藝術家梁幼祥

暢談舌尖上的台灣美食文化

 台灣是美食天堂,擁有中菜宴席、台式辦桌料理、獨有的眷村菜餚、夜市小吃,這些美食背後隱含著文化歷史的軌跡,集結世界各地的廚藝精華。

永慶慈善基金會與好房網智慧講堂合作舉辦《永慶公益講座》在5/22特別邀請法國藍帶協會亞太地區最高名譽主席梁幼祥,分享《趣談台灣飲食文化的變革》,從台灣多元又特殊的歷史背景,認識飲食文化的多變風貌,現場聽眾驚喜的說:「吃了大半輩子的台灣料理,從沒想過料理烹調背後的文化變革,聽完這堂課『用餐』變得更加有趣了!」

    被公認為當代兩岸三地深耕中華餐飲文化的美食藝術家梁幼祥,同時身兼美食作家、美食節目主持人,現任法國藍帶協會亞太地區最高名譽主席;擁有多重身份的他,其實是在台灣眷村長大的,這次來到公益講座,跟聽眾大談台灣古早味平民美食「豬油拌飯」、呷拜拜辦桌文化、夜市樣貌的變遷,憶起自己當年能娶到嬌妻,竟是因為燒出一手好菜,贏得女方家人的心!幽默談吐引起現場聽眾哄堂大笑,梁幼祥從成長的生活經驗中喚起聽眾對台灣美食文化記憶。

    梁幼祥特別提到,台灣擁有多元的飲食文化,來自於1949年國民政府從大陸遷徙來臺,當時除了軍隊外,也有來自各省的富有人家,他們帶著私人家廚,原以為待幾年就可返回家鄉,沒想到回家的路似乎越來越長,在盤纏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擅長做家鄉菜的家廚,反而成了生財工具,於是開起餐廳,漸漸的,各省菜餚開始流傳各地,發展成為台灣傳統菜系,在加上異國餐飲文化的洗禮,讓台灣飲食不斷的創新改良,儼然成為世界料理的共和國。

    梁幼祥分享,品嚐美食並非以食物口感來體現食材的美味而已,把包覆在美食周圍的情感記憶、文化藝術、烹飪技法、歷史故事帶到菜餚面前,用更有深度的方式來認識食物,這正是品嚐美食的真諦。精彩的演講,獲得全場聽眾熱烈的掌聲,聽眾豎起大拇指說:「梁幼祥老師開啟我對食物的全新視角!謝謝永慶慈善基金會辦理這麼棒的講座課程,這是學校完全學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