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公益講座》邀請劇作大師馮翊綱聊戲曲 更贊助《相聲瓦舍》高雄演出
 《永慶公益講座》邀請劇作大師馮翊綱聊戲曲
更贊助《相聲瓦舍》高雄演出
 

    永慶慈善基金會與好房網智慧講堂合辦《永慶公益講座》,邀請劇作創意大師馮翊綱來到現場,跟聽眾大聊台灣文學獎劇作家的創意之路。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現場更宣布,將贊助馮翊綱創辦的相聲劇團《相聲瓦舍》12/1在高雄首場的免費戲劇《十五萬大軍直取西城而來》表演,近千張公益票券,免費提供民眾索取,現場粉絲開心的說:「難得的免費機會,絕對到場相挺!」

《相聲瓦舍》已超過30個年頭,致力於相聲藝術的改革與創新;他不僅是劇作大師,更是一位散文名家,創作的每一分鐘劇本都被演出,寫過的每一行文字都被出版!這次受邀擔任《永慶公益講座》主講人,消息一出聽眾立馬報名卡位,就想一睹大師風采。馮翊綱談起古今中外歷史人物,其中蘊藏著豐厚的人文歷史與精湛的語言藝術,幽默風趣的說話風格,逗得聽眾哄堂大笑,就像一場戲劇的演出,趙怡董事長讚賞表示:「馮翊綱就是全台灣最會講話的人。」

馮翊綱從歷史故事分析現今相聲、戲曲、喜劇戲角色樣貌變化的歷程,提及聽眾耳熟能詳的戲曲角色關雲長、曹操、諸葛亮、姜太公、玉皇大帝等,深入淺出的解說,讓聽眾對戲曲藝術有更高層次的認識。

馮翊綱也從故事中帶出自身劇作之路的歷程,打趣分享自己擁有的「三把刷子」,1.能分辨專長與興趣、2.有施展專場的場域、3.找到精進專長的辦法;以身為戲劇愛好者為例,馮翊綱說:「需要想清楚自己是擁有戲劇專長,亦或者有興趣而已,當發掘自身所具備的技能時,試著付諸「行動」,為自己創造發揮潛能的舞台,『自己把自己當作角,你才會是一個角!』希望大家聽完這場演講,也能想想看自己的三把刷子是什麼呢?」

    演講接近尾聲,馮翊綱即興吟唱詩詞,讓現場聽眾又驚有喜,台下掌聲爆棚,為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相聲瓦舍》於12/1晚間7點半在高雄市社教館演出《十五萬大軍直取西城而來》回饋高雄鄉親及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