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109年弱勢家庭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109年度

萬華區經濟弱勢民眾生活物資補助方案

一、 方案依據:

依據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109年度工作計畫辦理。

二、 方案計畫緣起:

       萬華區為臺北市最早發展的地區,也因此擁有人口老化程度高、老舊房屋比例偏高、居住成本相對低的特性,許多經濟弱勢家庭選擇來此尋求居住資源,但因產業發展變遷以及人口密度偏高等狀況,使得這些家庭工作收入不穩,生活困頓,形成了萬華區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人數居本市12區之冠的人口特性。

       萬華社福中心長年在社區經營服務,陪伴各類型個案(:老人、身障、低收、遊民等)因應生活中各種危機,除了協助福利身份申請外,也結合各類民間資源,提供弱勢者三餐基本生活所需。萬華區弱勢家庭眾多,社會福利中心除盡心服務外,也希望可以連結社區資源(物資資源)與社工專業協助,建構完善社區實物銀行方案,藉由民間資源的贊助,豐富物資類型,讓有需求的個案可以滿足基本生活的需求。

   萬華社福中心109年度協同財團法人臺北市永慶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合作,由基金會的贊助針對個案的需求,貼近弱勢家庭的需要,購買所需物資,讓弱勢民與家庭得以將有限金錢,運用在孩子教育、醫療等方面,給予務實的生活照顧,間接提升家庭生活品質。

三、 方案目標:

提供生活物資等實物給予經濟弱勢個與家庭,補充基本生活需求以舒緩經濟壓力,期待能以實際物資取代經濟資源,並提供相關福利及就業等資源訊息,協助個案與家庭度過急難期間恢復正常生活。

四、 主辦與贊助單位:

(1)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

(2)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永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五、 方案實施時間:

實施時間:民國10911日至民國1091231日,每季由萬華中心至全聯購買所需物資。

六、 服務對象與預期人次:

(1)受益對象:包括萬華區經濟弱勢民眾與居住萬華區列冊低收入戶,特別是僅列冊3-4類生活補助款不足之身心障礙者或老人及人口眾多之家庭,危機及近貧個案或家庭,以及因急難事實發生導致短暫或長期生活陷困經萬華社福中心社工評估提供生活協助之經濟弱勢民眾。

(2)受益人次:每季約600-750人次,109年預估整年約協助2000-3000人次。

七、 方案內容與實施方式:

(1) 方案內容:由永慶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以專款專用捐款,透過萬華社福中心每季購買全聯禮券兩萬元,再視中心物資發放需求每月至全聯福利中心換購麵條、泡麵、奶粉、罐頭、調理包、乾糧等物資。

(2)實施方式:個案至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申請領取,經由社工評估需求給予所需物品,或由替代役男及社工員家訪至案家親自發放。

八、 經費概算與來源:

    109年度112月份經費總計80,000元整(每季20,000元整)

    請財團法人臺北市永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惠予補助。

九、 核銷方式:

(1) 經捐款單位指定方式由中本中心每季購買全聯禮券兩萬元整,視中心每月物資發放情形彈性運用禮券購買生活物資,當季購買完畢後檢附禮券發票、全聯購買物資清單及發票辦理核銷事宜。

(2)每季季末檢附當季成果寄予基金會辦理徵信,成果內容內含全聯購買清單、發票與當季發放清冊、購買物資照片。

 

 
 

本計劃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並視實際狀況酌情處理。

更新時間: 2020/2/4 下午 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