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109 年度社區愛心送餐方
 
 永慶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

109年度社區愛心送餐方案計畫

一、 方案計畫依據:

依據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福中心109年度工作計畫辦理。

二、 方案計畫緣起:

  基本飲食維持著人體的活力及生命力,尤其高齡者、身體孱弱者的生活飲食對其身體狀況更有莫大影響力,維持生活基本飲食以及營養乃是維持生命及健康的基本條件。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對於身體孱弱者、高齡者而言,外出購餐、備餐已是每日生活最煩惱的問題,送餐服務成為他們迫切性的需求。根據台北市現有的社區送餐服務,各資源單位針對服務對象限制繁多,包含年齡限制、失能評估等,唯有通過失能評估的服務對象方可獲得送餐服務,即使有機會通過,也往往需要等待將近一個月的評估等待期,無法滿足這些人口的立即性需求。

  萬華社福中心與永慶基金會合作運用中心之愛心餐食餐券計畫,針對行動不便且獨居、無人協助自理餐食的弱勢民眾;或者正在申請長期照顧送餐服務,等待評估通過的長者,提供周一至周五每日中餐送餐服務,針對穩定特殊人口之基本生活需求成效良好,持續推動弱勢送餐服務,健全萬華區弱勢送餐之資源網絡。

三、 方案計畫目標:

期待能以此送餐方案協助行動不便且獨居無力自理餐食之個案,提供穩定餐食協助,維持基本飲食需求。

四、 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永慶慈善基金會

五、 方案計畫執行期程:

時間起迄:民國10911日至民國1091231

六、 服務對象與預期人次:

(1)由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推薦居住於萬華區,因傷病短期或長期失能或因各種特殊因素無法取得正式福利身分及資源,或未來可取得老人送餐服務但尚未取得之過渡期間的獨居長輩,其行動不便且獨居無力自理餐食之個案 1~10名。

(2)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推薦本中心弱勢個案因身體(身障、疾病等)或家庭(單親、照顧未成年子女等)因素,於一般市場就業困難但行動能力無虞個案1名,本於助人自助之精神從事本方案之送餐服務,並提供交通補助費協助送餐員自力更生。

(3)109年預估服務人次:1000-1500人次。

七、 方案內容與實施方式:

經由萬華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員評估推薦有送餐需求之個案1~10名,結合萬華社福中心自有之愛心餐食方案,由送餐員每日兌換愛心餐食於中午1000-1200間送餐至案家。

八、 經費概算與核銷

(1)項目及價格:

項目

單價

單位及數量

合計

送餐員交通補助費

6600

1-12月計12個月

79200

送餐員意外保險預估費用

3000

1

3000

合計

 

 

82200

(2)核銷:

   1.送餐員交通補助費:將以送餐員每月簽收單據按月核銷。

   2.送餐員意外保險費及保險費用預估差額:

 (1)送餐員意外保險費將於納保後檢附保險費用收據核銷。

 (2)經捐款單位同意,意外保險費用預估差額將作為送餐員年終慰問金,並於歲末檢具送餐員簽收單據核銷。

**備註:方案預估金額約82200元,將以實際需求調整支出。

本計劃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並視實際狀況酌情處理。

更新時間: 2020/2/4 下午 0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