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志工心情筆記

無障礙旅遊景點調查


本次景點調查的志工活動中,讓我學習到不少的無障礙設施標準規格及便利性的設備,不同身障別他們都會需要更便利的方式運用於食、衣、住、行。
 
 

像是聽障朋友,雖然帶著助聽器輔助,他也分享如果環境中有一些共鳴聲響同時發生會不易辨識出,常會用眼來辨識為居多。像是視障但並非全盲者,容易辨識為顏色對比、色差、大小、距離,如果用到不對的顏色及大小,就好比如近在眼前卻像是遠在天邊,所以在判斷上大多是用觸摸方式來確認物品。身障朋友他們乘坐輪椅在行進之間,路面一個小小洞或是排水溝的鐵架間隔太寬都會讓他們的輪子硬生生的卡住,無法前進。
 

 


路;這樣一小的缺口,在我們看來是小小步,直接繞過去或跨過去即可,但對於他們來說卻是要花一些時間或力氣去繞過而行。指標或路牌;標示的圖案不清或顏色對比不強烈,我們也許走近就可以看清楚,但對於他們來說卻還是不清楚且模糊的。如果太多的燥音對於部份聽障朋友,如果已帶著助聽器時,有時候會混淆辨識及判斷。


 



從本次無障礙景點調查中讓我認識到關於身障朋友的世界,原來是這樣的奧妙!世界如此寬闊如果我們都能為別人多設想一點,微笑就會多一點,歡樂無限地洋溢在這希望的社會!正所謂我們永慶慈善基金會的宗旨『人間有情、生活無礙』,社會處處都溫暖!


 


永慶慈善基金會志工服務心得 (志工楊小姐 札記~)
 
上一篇:快樂讓獨老不寂寞~獨居長輩居家改善志工活動分享
下一篇:Love is everything ~ 罕見疾病病友暑期旅遊志工服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