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志工心情筆記

快樂讓獨老不寂寞~獨居長輩居家改善志工活動分享
參加集團舉辦的志工活動多次,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跟老人服務有關的活動。會參加這次的活動,是因為自己的奶奶失智很多年了,我想若能從服務中多多了解老人家,也許對自己的奶奶也有幫助。沒想到,這次的活動讓我收獲很多,不只是長知識,也因為幫助蕭爺爺、蕭奶奶渡過開心的一天而感到高興。
 
蕭爺爺和蕭奶奶家中的環境並不好,兩位老人家擠在一間大約十坪大的房子裡。屋子裡放滿了雜物、地磚破了、門壞了、水龍頭也一直在漏水。蕭奶奶精神狀況不好,而且膝蓋有問題,蕭爺爺為了照顧奶奶沒時間也沒精力整理屋況。我很難想像他們如何過生活。看著蕭奶奶的狀況,當下我只想好好幫他們把浴室整理好,至少讓他們在家裡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獲得改善。下午帶著蕭爺爺和蕭奶奶到板橋的玩具博物館散心,基金會的工作同仁很細心的設計了一連串的遊戲讓長輩們大顯身手。從蕭爺爺和蕭奶奶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來,他們玩的很投入、很開心。我很慶幸能參加這個活動。
 
活動結束後,我一直在想今天參加了活動陪他們渡過了一天,然後呢?往後的日子他們要如何渡過?看著蕭爺爺和蕭奶奶的生活,我想到自己和家人以後的生活。年老獨居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如果能保有健康的身體、安全的居家環境、快樂的心境,「獨老」也許也能很安心。


上一篇:對阿嬤的思念~獨居長輩居家改善志工活動分享
下一篇:無障礙旅遊景點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