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與衡山基金會共同關心身障者居家安全
 融合式遊具累積共融生活體驗 北市身障日秀友善首都成果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身心障礙者福利科
發稿日期:105年12月10日


融合式遊具累積共融生活體驗 北市身障日秀友善首都成果

12月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臺北市政府今(10)日將活動移師到戶外兒童新樂園,舉辦「友善心首都.臺北無障礙」2016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慶祝大會。北市今年身障日活動以「友善首都」為主題,強調友善環境對身心障礙者的重要。現場展示市府與民間夥伴過去一年的友善環境推動成果,包括全國首創的「友善旅館資料庫」、「居家環境全能改造王」成果紀錄片以及臺北市友善環境成果展,活動還安排由身障者組成的「愛無限樂團」帶來一連串精湛的音樂及舞蹈表演,並邀請身障小朋友體驗新設置的「融合式」遊樂設施,共同度過一個難忘的下午時光。

2016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慶祝大會接受公益彩券盈餘基金補助辦理,當天多位腦麻小朋友受邀體驗最新的融合式遊樂設施,包括輪椅玩沙平台、戲水台、旋轉盤等。身障孩子跟一般孩子一同嬉戲、遊玩,融合的生活經驗將自然的在遊戲中累積,成為他們快樂的童年回憶。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臺灣過去缺少「融合」的觀念,公園裡的遊樂設施多缺乏共融設計,身障孩子只能遠觀,無法同樂。今(105)年開始,臺北市包括公園、學校、河濱公園等區域,將逐步建置融合式遊樂設施,例如輪椅孩子可以使用的玩沙平台、大面積的盪鞦韆、輪椅可進入的旋轉盤等,這些遊樂設施將普設於各個公園、學校當中。



此外,社會局與衡山基金會合作舉辦「居家環境全能改造王」突顯居家環境改善的必要性,經甄選出身體癱瘓、肌肉萎縮的身障孩子小文。小文家中原本堆滿雜物,浴室缺少扶手及斜坡,過去洗澡時只能由阿公抱著小文,穿過狹窄走廊到濕滑的浴室,不僅費力且危險。經過輔具中心治療師到宅評估與衡山行善團居家改造後,浴室已裝設扶手、斜坡並進行防滑處理。現在阿公可以推著輪椅帶小文到浴室,阿嬤也可以使用電動床照顧孫兒,大幅減輕照顧負擔。活動現場播放改造紀錄影片,小文阿嬤說經過改造好像換了一個家一樣,真誠流露的情感讓現場觀眾都紅了眼眶。





社會局與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合作全國首創的「友善旅館資料庫」也於當天發表並啟用,解決身障朋友找飯店的困擾。因一般訂房網站缺少旅館內部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客房及服務資訊,身障者不僅不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旅館,還常發生訂了旅館,實際到了現場卻進不了大門或房間的憾事。目前「友善旅館資料庫」已蒐集臺北市42家旅館資訊,這些旅館至少有一間無障礙客房,並詳列各旅館的無障礙設施及友善服務,建立720度環景資料庫,提供身障者、年長者及帶孩子的家庭專屬的旅館資訊。
另為感謝長期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各領域專業服務人員,社會局當天舉辦「身心障礙者跨專業服務績優人員表揚」,現場共有23位長年貢獻身心障礙工作領域的從業人員,包括低地板公車司機、就業服務員、社工及照顧服務員等,他們的努力與貢獻獲得在場觀眾熱烈掌聲肯定。

新聞來源: http://www.dosw.gov.taipei/ct.asp?xItem=245082343&ctNode=72723&mp=107001

更新時間: 2016/12/12 上午 1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