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永慶房屋30周年公益講座「最狂教授」錕P:想擁有築夢的Power,就要先S
 永慶房屋30周年公益講座
「最狂教授」錕P:想擁有築夢的Power,就要先Suffer


「作夢不值錢,擁有讓夢實現的力量才值錢!」短短的兩句話,雖然充滿能量,卻也道盡時下年輕人的辛酸,在目前台灣高房價、高物價、卻低薪資的當下,讓年輕人雖然有夢,但也逐漸失去築夢的勇氣。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永慶慈善基金會看到青年未來發展困境,於今年永慶房屋30周年之際,與好房網智慧講堂合作舉辦《永慶30公益講座》,於66日邀請有「最狂教授」之稱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P),以《築夢的Power》為題,分享在實踐夢想前,要先為自己的夢想負責(Duty);而夢想的代價是責任、是受苦,要先搞懂自己為何受苦,才能夠掌握力量、築夢未來!同時,李錫錕也勉勵現場聽眾「想擁有築夢的Power,就要先Suffer!」

築夢前要先承擔責任、先受苦,李錫錕解釋:「人的責任分成兩種,一種是對其他人的義務,像是照顧父母的義務,聽從公司指示的義務,而在這些以外的另一種就是對自己負責,我不用對爸媽、老闆或任何人負責,但我需要對我自己負責,因為我有我自己的目標(Dream);今天一個人只要有了目標,他會選擇自討苦吃,會去思考如何讓自己吃苦,並採取實際行動,而且心甘情願。」李錫錕提醒:「為什麼今天要上班,因為人要滿足自己的夢,只要還在追夢,你對別人的義務,就會變成你自己要負責的一部分,為了要買書、買工具、買資源,一步一步往夢想邁進。」

很多人常問未來在哪裡,李錫錕回應:「生命就是命運(Destiny),其實每個人都在追求一種命運、尋找一個方向,我們不用太在乎自己有沒有夢,只要隨時去想它就好,反而更該在乎的是,我們走的每一步,有沒有跟自己的命運息息相關,就像如果一個人想當科學家,結果每天打電動,不想專研任何領域,這就不像樣。只要自己朝向夢想的方向不變,該前進就前進,該休息就休息,只要不要停下來就好;就像龜兔賽跑,速度不是關鍵,而是朝向目標的方向有沒有偏離、有沒有被放在心裡,所以最後烏龜贏了,贏在哪?就是贏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