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慈善基金會

專家諮詢精華區
資源連結

大事紀

「第八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8/22(四)開跑!「樂齡VR電影院」陪伴

「第八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8/22()開跑!「樂齡VR電影院」陪伴銀髮長者

 

永慶慈善基金會攜手高雄市電影館共同舉辦的「第八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即將於台北場(8/15()8/20())結束之際,於8/22()9/19()接力登場。高雄巡迴場同樣緊扣台北場主題「生命的春天‧歲月的永恆」,鼓勵樂齡族群跨越年齡、生活環境的限制,調適心境再出發,擁抱美好的第二人生,故與高雄市社會局合作,推出「樂齡VR電影院」,邀請銀髮族走入戲院看VR電影,帶給長輩從未感受過的沈浸式感官體驗。同時,本活動亦將影像資源帶向偏鄉國小,推出電影向下扎根「影像美學教育」-偏鄉國小巡演計畫,規劃主題單元映演,搭配映前引言、集體觀影及映後討論,提供學童深入淺出的觀影體驗。

 

「第八屆人間公益影展」高雄巡迴場「樂齡VR電影院」,係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合作,由長青中心推選三組地方樂齡團體至全台第一間立體8K VR電影院-「VR體感劇院」觀影,在極具太空感的影廳裡,感受VR 360度頭轉不停的高科技感官體驗,本次邀演兩支VR電影〈主播愛你唷〉〈自游〉屢獲國際影展肯定,勢必以題材與VR技術帶給樂齡長輩前所未有的感受。入圍日舞影展的〈主播愛你唷〉,探討「網路直播」與「素人網紅」模糊虛擬網路與現實生活的另類寓言,第一人稱的視角將帶來步步心驚的另類感受。入圍威尼斯影展的〈自游〉,則帶來媲美《全面啟動》的夢境與意識空間轉換,科幻世界的AI機器人與人類開始界線漸趨模糊,一鏡到底的高難度視覺設計,帶給觀眾嘖嘖稱奇的超感官體驗。

 

    永慶慈善基金會關懷銀髮長者,並推動「愛圓滿接力」活動,串連全台房仲門市,投入弱勢族群服務工作多年,8/22更邀請永慶不動產夥伴,一同陪伴樂齡長者觀賞VR電影,現場更準備中秋伴手禮讓長輩們開心度中秋。

 

    永慶不動產高屏經管會會長葉誌螢表示,永慶不動產一向秉持回饋在地的精神,這幾年在高屏地區舉辦公益路跑、贊助學校球隊、種樹愛環境等公益活動;有感於新科技時代來臨,這次特別邀請銀髮長輩一起體驗新科技,陪伴銀髮長者一起看VR電影,感受沈浸式的視聽體驗,希望給銀髮長者們難忘的回憶。

 

深耕「兒童觀眾」的向下扎根「影像美學教育」-偏鄉國小巡演計畫,係為高市電影館選映勵志片單,精選三大主題「成長記憶與幸福童年」、「家庭圓滿與成長酸甜」、「快樂陪伴與生命教育」,邀請影像資源較為匱乏的偏鄉小學,由電影館帶著影片和講師至教育現場巡演,帶給孩童有別於好萊塢或院線電影、精緻且截然不同的影像美學感動。此次巡演將前進高雄市梓官區蚵寮國民小學、高雄市旗山國民小學、高雄市路竹區路竹國民小學三所小學。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表示,電影館肩負南臺灣影像教育責任,影像美學體驗場旨讓國小學童從中學習影像美學,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2019年也將戮力將影像帶向教育現場,持續培育孩童對影像敘事的興趣及敏感度。電影館同時於2019年開啟「影像美學體驗場」走入偏鄉小學計畫,今年十分榮幸邀請到永慶慈善基金會一同協力,透過實際行動,用電影走入高雄山區或認定為偏遠地區的小學,進而達到普及影像美學教育的最終目標。

 

「影像美學教育」-偏鄉國小巡演計畫中選映的勵志片單,包含有《幸福路上》長片前傳〈幸福路上〉,榮獲2013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片〈幸福路上〉,講述小學時自己曾有個會講台語的金髮同學等小學既熱鬧又幸福的往事;榮獲2017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片〈關於他的故事〉,則是導演楊詠亘想像未曾謀面的阿公的家庭故事,譜寫出一幅專屬於阿公的時代回憶!由亞太影后陸弈靜領銜演出的〈阿嬤的放屁車〉,則是以溫暖的嬤孫互動,傳遞出家庭的美好。〈七歲那年的初次見面〉、〈小孩不在家〉則以家庭角色的缺席,討論原生家庭與再生家庭的甜蜜與負荷。其他尚有〈寄伴〉、〈黑熊阿墨〉、〈春分兄弟〉、〈炸芋丸〉等精彩台灣原創作品的選映,精采可期。詳細資訊請上《永慶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www.yungching.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bit.ly/315SG9Q 查詢。